社區投資共享基金 長洲展活力計劃

計劃簡介

長洲青少年為數不少,15至34歲勞動人口達七千多人。在學學生有四千多人,但青少年當中參與社區事務者甚少,致使過往長洲運動人才輩出,如奧運金牌李麗珊、攀爬包山比賽冠軍得主郭家明等,然而近期已經缺乏菁英人才,面臨菁黃不接的問題。

面對現代社會的複雜性,青少年在成長發展階段中經歷自我認同的困惑,“長洲展活力計劃’的體藝小組,提供青少年一系列的體育訓練。是次計劃會與由本地社區團體組成的夥伴,以及區內傑出人士合作。在區內傑出人士的經驗分享,以及體藝小組的訓練過程中,帶出長洲青少年健康活躍的一面。訓練之後,學生會獲得比賽的機會。賽事由小至大型,由校際到區際分階段進行,鼓勵學生逐步走出社區,接受挑戰,從中獲得自信及成就感。並在過程中提昇他們的學習動機、正面價值觀、創意思維、積極性及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而在在計劃中,除了建立他們的自信,使他們獲得成就感外,在家庭及社區的層面,其正面的價值觀亦能有助於建立和諧的家庭關係,而且可以使學校以至社區的不安全因子減少。在青少年接受體育訓練之餘,也讓他們投入社區擔當義工,使這種正面能量遍及整個社區。

在老中青三代的共同努力下,彰顯長洲青少年充滿陽光活力的特色。讓青少年得到全人發展,建立積極價值觀。

是次「長洲展活力」 計劃以具有長洲特色的三項運動項目為核心,其中包括:

  • 長跑
  • 足球
  • 獅藝

目標 Objectives

  1. 展現長洲獨有活力,並由青少年承接發揮,由學習技能至人生態度,達至全人發展。
  2. 帶動青少年投入社區活動,為社區注入新的活力,重現長洲精神。
  3. 讓青少年變得更積極,並帶動其家庭和諧。

成效 Results

  1. 合作伙伴共建訓練及實習機會,讓青少年了投入自己社區。
  2. 發展地區特色運動專才,提昇地區的優勢。
  3. 以階段性的賽事讓青少年增加成功經驗,增添青少年的抗壓力及成就感。
  4. 讓青少年變得更積極,並帶動其家庭和諧。

策略 Strategies

  1. 籌組各項目小組,接受區內團體訓練,建立正面價值觀及品格。
  2. 青少年成為小學生學習對象及模範。
  3. 青少年參加大小比賽,在比賽過程中提升青少年的情緒智商,成就感及抗壓能力。
  4. 青少年獨當一面。

最終目標﹕青少年全人發展,建立積極價值觀。

長洲展活力最新動態按此:

地址: 長洲海傍路83號B地下
電話: 2986 8011
傳真: 2986 8012

本計劃已在今年9月19日舉行了長洲展活力推廣日,目的是將本計劃推廣給小學,而當天情況非常熱鬧,參加者多達2百多人。而活動內容亦是環繞長洲展活力計劃的活動,分別是長跑、足球及獅藝。